phone
  上海411医院是海军医学研究所临床研究部,专门针对海军耳鼻喉疾病诊疗开展了数十项科研课题,获医学专利10余项。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发起了专门针对季节、环境因素导致耳鼻喉疾病的科研及诊疗,多年来为人民海军和广大市民提供了较专业的耳鼻喉健康保障。65年的发展中,中国人民 第四一一医院获得的荣誉不甚枚举:国内高等重点耳鼻咽喉诊疗基地,全军重点耳鼻喉诊疗中心,中国人民 第二军医大学教学医院等等。   目前,上海411医院PET-CT中心展开科室38个,展开床位-800余张,拥有近百名专家......[详细]
上海411医院PET-CT中心常见问答详情

上海411医院 癌症会传染吗

发布时间:2016-02-04

许多关注健康的人们越来越多地关心起癌症的遗传性问题。癌症到底会不会遗传?哪些癌症具有明显遗传性?应该怎么去预防呢?

 

癌症不会直接遗传

“我和男朋友都谈了好几年了,马上就要谈婚论嫁了,但妈妈极力反对,说是他爷爷、大爷还有他爸爸都是得肝癌死的,害怕他会遗传,硬是要我们分手,我印象当中癌不遗传,但是他家为何因为这病牺牲了这么多人,我好迷惘,癌症真的会遗传吗?”因为家人的反对,小张很是烦恼。“我今年42岁了, 吸烟吸了20多年,父亲死于肺癌,长兄死于肝癌,癌症遗传吗?孩子会受到影响吗?”连日来,有读者打进本报健康热线咨询癌症遗传的问题。

 

记者经过调查发现,在面对家族肿瘤是否遗传问题上,许多人都存在疑问,而受访的医生也告诉记者,他们在心理咨询过程中也通常会遇到这样的问题“ 我患了癌症,我的子女是否也会得癌?”这些问题其实就是癌症有无遗传性的问题。

 

西安现代肿瘤研究院院长杨鹏飞谈到,就目前病因学研究结果看,癌症与遗传的确有关,但癌症并不会直接遗传。不同的肿瘤可能有不同的遗传传递方式,而遗传因素在大部分肿瘤发生中的作用是对致癌因子的易感性或倾向性。所谓癌症遗传易感性,是指在相同生活条件下的人群中,有的个体有更容易发生癌症的倾向。

 

一些癌症遗传倾向明显

家族中曾经有人患癌,这是否意味着后代中肯定也会有人“在劫难逃”?对此,西安交大一附院肿瘤中心乳腺甲状腺外科主任何建军告诉记者,癌症与遗传有非常大关系,例如说乳腺癌病人假若BRCA1或BRCA2发生基因突变,后代患病率就非常高,但并不意味着乳腺癌都有可能遗传。

 

陕西省肿瘤医院胸外科主任付改发称,癌症没有遗传的必然性,但有一些癌症,如乳腺癌、食道癌、视网膜细胞瘤、结肠癌和肺癌等癌症比其他肿瘤更有遗传倾向。有一些癌症,虽说有遗传倾向,但癌症的发生,既有家族性,同时绝大部分又与不良的饮食和环境因素密不可分,是它们共同作用的结果。  

 

采访中,专家们一致认为,癌症的发生决定于内因和外因,在具有遗传特征的基础上,癌症是否形成,还取决于精神、饮食、生活习惯和环境等诸多后天因素及外界致癌物的综合作用。因而,有癌症家族史的人未必就会得癌,只是得癌症的机率可能会比普通人大一点而已。因而,对癌症患者和与患者有血缘关系的亲属而言,无需过于担忧,需要提高防癌意识,减少致癌因素的接触 ,改变不良行为,是可以避免癌发生的。对于遗传性较强的肿瘤,也可通过定期检查,达到早期发现和彻底治好肿瘤的目的。

 

环境和生活习惯让患癌倾向酿惨剧

癌症目前是威胁人类生命的主要病因之一。癌症病人的亲属常担忧自己是否也会患癌症,那么癌症是否遗传呢?

 

有学者发现,同卵双胞胎同时患乳腺癌、胃癌、肠癌的机会比异卵双胞胎高2倍。癌症病人后代得恶性肿瘤的机会也要稍大点,似胃癌病人后代得胃癌的机会比一样人高4倍。同一家族中可多人患视网膜母细胞瘤,这说明癌症确实与遗传有关。

 

但癌症的发生,亦与环境因素有关。不良的环境因素,可促使癌症的发生,如肺癌、喉癌在吸烟的人群中发病率明显增高,乙型病毒性肝炎病人比正常人发生肝癌的机会大得多。

 

因而说,癌症的发生是有遗传基础的,现已证明癌症属体细胞遗传病,但环境因素的作用也十分重要。由于遗传因素目前尚无法改变,有癌症家族史的人群通过合理的饮食调节,克服不良的生活习惯,注意锻炼身体,避免接触有毒、有害物质,保持心情愉快,即能达到不发病或减少发病的目的。

 

现在可以通过网上预约或电话预约了解详情:400-668-9903

上海411医院PET-CT中心医院动态
推荐链接
PET/CT检查提醒
  • 提前2天预约。(显影剂需要提前取出)
  • 就诊前6个小时内禁食,禁含糖饮料,禁运动。
  • 就诊时,带好以前的检查报告,病理等相关资料。
  • 检查前去除身上的金属物及金银手饰。
预约绿色通道
姓名:
手机:
医院:
上海411医院PET-CT中心医院地址
  • 地址:上海市虹口区东江湾路15号
乘车路线

乘18、21、97、70、79、139、548、47、51、52、101、217、134路公交车、明珠线虹口体育场站下车即是


名医名院所发布的免费内容大多来自于网络,旨在为网民提供更全面的信息。
由于医院众多,部分信息不能及时更新,请大家见谅。如信息与医院不一致,仍以医院当日公布为准。
如果有医院发现本院的信息有误,也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在2个工作日内按院方要求上传正确的信息。查看医院信息申请修改流程